法国驻沪总领事访问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24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441

    1217日上午,法国驻沪总领事纪博伟一行访问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会见了纪博伟一行。



金力:深化交流合作,增进传统友谊

    金力对纪博伟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强调,法国和复旦的友谊源远流长,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是改革开放后首位访问复旦的外国政要,他三次到访复旦大学并发表演讲,同复旦大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复旦大学与众多法国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一批复旦学者为推动中法教育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并获得由法国政府颁发的棕榈叶骑士勋章。复旦在语言学、文学、历史、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都有法国研究与合作的传统,成果丰硕。金力对法国驻沪领事馆一直以来对复旦大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在不断加快新冠病毒相关的疫苗和药物,希望全球疫情尽快结束,作为复旦大学校长,他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复旦大学与法国高校间的学术合作,也欢迎疫情之后有更多法国学生来到复旦交流学习。


纪博伟:开展全面对话,共谋学科发展

    纪博伟表示,近年来,法国社会越来越国际化,中国留学生赴法深造时也更易融入当地社会。尽管受到全球疫情蔓延影响,赴法中国留学生数量有所减少,但中国学生对赴欧、赴法留学热情仍然高涨。复旦大学拥有强大的学科优势,法国将复旦大学视为重要高校合作伙伴,法国学生也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尽快来到复旦大学学习。法国愿意成为中国与欧盟深化合作的桥梁,希望通过加强对话,在人口问题、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等方面与中国深化合作。他认为,现在双方应该全面回顾过去的合作成就,就需要加强交流的学科领域进行讨论,待疫情后两国人员恢复往来,就能迅速将共识付诸行动。


    纪博伟一行还与复旦学者讨论了复旦和法国高校的合作情况。


    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新闻领事贝路易先生、教育领事白丽娜女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陈引驰、法国研究中心主任褚孝泉、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法语系主任袁莉、副教授杨振、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哲学学院教授魏明德、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和外交系主任张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员等参加会见。会谈结束后,纪博伟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


  

组稿 融媒体中心

文字 李怡洁

摄影 戚心茹

责编 汪祯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