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与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举行线上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9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494



11月8日上午,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成立五十周年之际,许宁生校长与KEK机构长山内正则教授等人进行了线上会晤。

山内正则:前沿项目齐头并进,展望未来不断求索

线上会议首先由山内正则教授致辞并介绍了KEK的基本情况和研究进展。作为世界上主要的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之一,KEK的Belle II,J-PARC和T2K等大型科研项目齐头并进。山内教授肯定了复旦大学在Belle II实验发挥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及双方的交流合作,展望了KEK继续在前沿科研领域不断开拓进取的计划,并期待复旦大学与KEK将来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许宁生:祝贺学科卓越成就,期待深化合作交流

许宁生代表复旦大学向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成立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KEK在过去50年中获得的巨大成就和对加速器、粒子物理、核物理、新材料等领域所做的卓越贡献表示高度赞赏。许宁生表示,近年来,复旦大学的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发展迅速,成为中国最好的研究基地之一。2018年他与山内教授共同签署的复旦大学—KEK关于Belle II实验的框架合作协议,很高兴双方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期待复旦大学在Belle II实验中做出更多贡献。

马余刚院士与齐藤直人教授发言

随后,核科学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在核物理与粒子物理领域的进展以及核科学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的蓬勃发展。KEK方面则由齐藤直人教授详细介绍了素粒子核研究所的研究情况,并强调了复旦大学在Belle II实验上的贡献。Belle II合作组理事会理事,现代物理研究所青年研究员王小龙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Belle II组最近几年的研究进展。发布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沈皓、党委书记赵强,以及核物理与离子束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黄焕中等参加会见。会见结束后,素粒子核研究所所长齐藤直人、Belle II实验发言人饭嶋徹、项目经理后田裕等人与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领导、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