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维也纳战略合作伙伴周”活动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05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363

北京时间112日下午3点半,维也纳当地时间112日早上8点半,“复旦-维也纳战略合作伙伴周”(FUDAN - Vienna Strategic Partners Week)开幕式在线上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维也纳大学副校长Jean-Robert Tyran分别致欢迎词。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潘天舒、维也纳大学东欧历史研究专家、教授Philipp Ther作主旨报告。开幕式由维也纳大学国际处处长Barbara Good博士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教授做活动总结发言。

陈志敏在发言中回顾了2019年访问维也纳大学期间,签署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协议的过程。尽管因受到疫情影响,协议约定将在2020年举办的相关活动均未能如期举行,两校依然在学生暑期项目、教师线上学术交流方面保持了较好的合作态势。陈志敏表示,复旦始终珍视与维也纳大学的战略伙伴关系,感谢维也纳大学这些年对我校在学生交流、教师合作等方面所提供的有力支持和务实态度,特别是维也纳大学校长Heinz W. Engl教授在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发来祝贺视频,表达了对复旦合作的高度重视。此次线上战略合作伙伴周将是疫情之下两校合作的成功探索,将为疫情后的线下合作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他同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Jean-Robert Tyran表示,自2019年陈志敏副校长访问维也纳大学并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后两校的合作越发紧密。维也纳大学重视与复旦大学的伙伴关系,Jean-Robert Tyran感谢复旦为此次合作伙伴周所作出的贡献,并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各领域的学者专家能交流新思想、谋求新发展。

潘天舒在主旨报告中,根据在哈佛求学期间的博士论文研究课题,就“上海怀旧”这一主题进行重新思考,阐述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历史记忆以及文化烙印;Philipp Ther在报告中根据哲学家、经济史学家Karl Polany的理论简要阐述冷战结束后东欧诸国的社会转型,通过数据展示和分析,提供直观的对比和论证。

卢丽安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两校为成功举办此次战略合作伙伴周所作出的努力,希望未来借助该平台推进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夯实两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复旦-维也纳战略合作伙伴周”是复旦大学与维也纳大学在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大框架之下,为了克服新冠疫情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巩固和加强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过协商决定举行的线上活动。在开幕式后的一周时间内,两校将举行环境科学、数学、历史学、哲学、传播学、政治学、德语文学、艺术哲学、德语教学法等多场线上学术讲座,其中开幕式结束后,随即举行了哲学和传播学的分会场活动。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伙伴周的论文交流、学术计划分享等形式,复旦大学和维也纳大学的学者希望加深彼此的了解,增进彼此的认识,明确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方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