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学术交流 争探合作先锋:复旦-剑桥全球人文项目教师交流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2-08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284

202318-28日,外文学院德文系系主任李双志教授在“复旦-剑桥全球人文教师学术交流资助计划”(Global Humanities Staff Mobility Scheme)的支持下赴英国剑桥大学德文系访问。他是该计划中首位出访交流的人文教师,为复旦大学和剑桥大学在人文学科方面的高层次交流合作拉开了序幕。今年复旦大学还将派出5名教师通过该项目前往剑桥大学,重启学术交流,争取取得更大的学术合作成果。


教授在剑桥大学积极参与了剑桥大学德文系的多场学术活动,与德文系师生进行了密集交流。他先后与德文系教授Sarah Colvin,汉学系教授Hans van de Ven,德文系系主任及英国科学院院士Andrew Webber教授就学术互访和合作教学的未来计划进行了初步磋商。他还应邀参与了德文系的例会,观摩了德文系Martin Ruehl副教授的专业课,并面向德文系师生讲授了一场以“德国当代小说中的殖民历史与复调叙事(Colonial Past and Polyphonic Narrative in Trojanow’s and Thome’s Novel)”为题的讲座课。该讲座引发了热烈讨论,收到了积极反馈。德文系教授都表示希望能继续在相关课题上推进更多的教学与科研合作。

全球人文项目(The Global Humanities Initiative)于2020年下半年由剑桥大学主持发起。目前联合了全球7所大学参与,即剑桥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印度阿育王大学(简称Ashoka)、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简称AUB)、智利迭亚戈·波塔勒斯大学(简称UDP)和土耳其萨班哲大学(Sabanci University)20213月,我校和剑桥大学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共同支持两校发展全球人文合作项目,并互派访问教师。该项目旨在寻求新的方式与世界各地的教师和学生合作,深入中国、印度、中东和拉丁美洲,未来甚至扩大到非洲,融合传统和崭新的学术模式,发展新颖的教学和研究方法来研究全球人文学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