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2021年春季校际交流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3-02作者:龚璇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143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积极响应“发挥教育‘抗疫外交’作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号召,为疫情期间出国留学受影响的学生提供支持,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在优先落实防疫保障的前提下,2021年春季正常接收海外各高校中国籍校际交流生,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伙伴学校之间的合作关系。


2021年春季国合处共接收158名交流学生,包括78位新生及80位延期学生,分别来自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法国巴黎高等政治学院、韩国高丽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系统、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瑞典哥德堡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确保交流学生有序、安全报到,国合处自12月起开始策划迎新工作,根据新生与延期学生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在假期中提前建立国际交流生微信群,与学生逐一取得联系,及时告知报到明细、教学安排、学校防疫要求等重要事项,提前收集学生体检报告、近期旅居史和健康状况等相关信息,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地来校学习。


为避免学生过度聚集,国合处按照错峰错时、分批报到的原则,安排2月24日及2月26日两个全天作为报到日。报到当天,门口设置咨询台,引导学生至等候室间隔就坐,分批报到。学生在报到时提供在沪居住地址和紧急联系人等信息,并签署了《复旦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进校承诺书》。


2月24日上午10点,国合处在马锦明楼101会议室举行迎新指导说明会,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100余名交流学生积极参与。


国合处副处长唐文卿致欢迎词。首先,她对来华交流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选择复旦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接着,她结合上学期交流学生相关情况及工作经验,在疫情防控与管理、校园学习与生活、人身财产安全与信息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最后,她祝愿所有交流学生在复旦留下一段充实、难忘、美好的交流回忆。


负责落实学生接收工作的于杰老师向学生们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复旦大学及国合处概况、学期安排、选课指导、校园生活、一卡通及网络使用、安全事项、疫情期间校园管理等,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会后,于杰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


截至2月26日,除个别因特殊情况推迟来校报到的学生以外,150余名交流生均按期报到。至此,2021年春季校际交流生迎新工作顺利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