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校际学期交换生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3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20206

2023春校际学期交换生选拔通知

  

截止时间:各院系推荐学生的材料请于2022.9.9(含)前交到国合处105

面试时间:计划于2022.9.14(周三)进行选拔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023秋季校际交流项目的选拔预计在202212月举行。

  

A.申请流程:

1.完成院系初选。在所有春季可选学校中选择三个志愿。(三个志愿,按照123、有优先级区别。可以填写少于三个志愿,也可以三个志愿外选择愿意接受调剂。)

2.通过校际面试选拔后,根据面试成绩,进行排名,确定目的学校。

3.确认入选后,将向目的学校递交正式申请。

B.通知内容:

1.外文学院小语种在外文学院内完成申请和选拔,不占总名额。

  

2.2023春季学期项目学校列表及具体要求,请见下方。原则上大三及研二学生可优先申请。

2023春季交流学校申请信息概览20220906.xlsx


a.绩点要求:文科院系绩点3.0以上,理工科院系绩点2.8以上。临床医学等医科专业绩点2.7以上。(研究生第一年没有成绩,根据院系,可参考本科成绩。)

b.若项目需要,提供有效的语言成绩(2023630日前有效),或者已报名20221115日之前语言考试(托福或雅思)的证明。若1115日之前完成的语言考试的成绩未能达标,自动落选,不额外增补名额。

c. 请下载通知末申请表,完成填写及盖章。打印表格后交到院系,进行第一轮院系选拔。

d.院系选拔通过后,由院系将选拔推荐名额范围内的学生总名单及学生候选人材料,统一交到国合处(马锦明楼)105室。

  

候选人资料含:

1)盖公章的院系推荐表(本通知末下载)

2)语言成绩证明(或已报名考试证明)

*若申请项目不需要语言成绩,可以不提供。)

3)对方大学选择的课程列表(中文或英文,手写或打印)

(*在所选区域中选择第一志愿提供课程列表即可)

4)个人简历(中文即可)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提交困难学生资助申请表(适用于申请时已在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表格下载网站:http://www.fao.fudan.edu.cn/e7/45/c16803a190277/page.htm

e.暂定于2022914(周三),学校将统一举行2023春季派出面试。面试语言为英语。小语种项目面试语言为该语种。无故缺席面试的同学将自动取消申请资格。

f. 评审委员会不接受未获学院推荐的学生申请。

  

学生在选择交流项目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除了符合各个项目的具体要求外,本科生到对方学校交流的时间段一般是本科二年级下或三年级。(原则上我们首先考虑本科二年级的学生申请,三年级期间交流。)

  

2.研究生到对方学校交流的时段一般是研究生二年级。且,研究生出国交流一定要获得导师的同意,请提前沟通。

  

3.本科四年级或研究生三年级出国交流需完成“复旦大学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院系推荐表”最后一栏。出国交流学习有可能影响到按期毕业,申请时请谨慎考虑。考虑直研的同学,请留意,一般要求直研面试候选人要求在大四开学时已经完成一定的学分。海外交流无法保证能成功转回所有科目的学分,因此请提前慎重考虑是否参与交流。

  

4.校际交流项目(一类)一般指的是免去该交流学校的学费,少部分学校提供免住宿费或提供住宿费用,若干学校提供一定生活费。免学费仅指免去该交流学校的学费。所有入选交换生项目的同学仍需缴纳复旦大学的学费。同时疫情期间,国际机票和隔离费用都是额外支出,需要慎重考虑出访的必要性。

  

5.若有目标学校,请上网查询对方学校关于交换学生的网页,尤其是要查找对方学校对交换学生入学的具体要求(部分院系可以会有更高的英语语言成绩要求)、所提供的课程、是否有对口的专业课程,所选学期有无对应的课程以确保学分可以转回、生活费用以及住宿情况等等。这是申请复旦大学校际交换学生项目的必备功课。

  

6.所选课程的学分是否可以转回复旦大学,请咨询各院系相应的本科/研究生教务员和学校教务处、医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培养办、医学研究生院。

  

7.对于复旦大学学工部、研工部已注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旦大学有基金支持选拔通过的学生进行交换生项目的学习。本项目通知的资助范围仅适用于项目通知发布时复旦大学学工部、研工部已批准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交流的资助不可兼得。

  

8.因个人原因导致交换项目最终无法成行的,包括并不限于个人信息查询不完整,具体专业语言小分要求不达标,某些课程有限制条件等,将不得再次在本学位阶段申请任何校际长期项目。若因为对方大学临时要求变动,或课程临时调整原因造成无法成行,可以延期或改志愿一次。

  

9.所有学生面试通过后,即入选项目。如因个人原因退出交流,都不得再在本学位阶段申请任何校际项目。(部分学院有更细致的退出标准,以学院为准。)

  

10.各本科生培养单位可推荐学生名额已通知学院联络人,无本科生培养的单位,2023春季学期交换推荐研究生报名人数每单位不超过2名。

  

11.名额一旦网上公示,若有学生退出,或因为语言成绩未达到要求无法申请,名额将不再调剂。多余名额自动进入之后学期的选拔计划。

  

12.如有问题可以通过邮箱咨询交流办公室outgoing@fudan.edu.cn


推荐表下载:

2023年春季复旦大学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院系推荐表.docx

  

  

学生交流办公室

国合处

2022.8.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