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校长金力应邀参加新加坡教育部第12届国际学术咨询会(IAAP)

发布时间:2022-06-23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375

2022年6月16-17日,应新加坡教育部邀请,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作为国际专家在线参加了新加坡教育部第12届国际学术咨询会(IAAP)。



此次会议由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部长尚达曼担任主席,包括金力校长在内的14位国际专家和新加坡六所自治大学的校长一起,在一天半的会议期间,围绕“面向未来重新展望高等教育”这一主题,从“培养灵活应变有韧性的毕业生”、“让个人实现终身学习”、“建立更强大的大学团队和生态系统,实现全新的高等教育”三个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思考,为新加坡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金力基于复旦的经验对人才培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通过开展通识教育与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本科培养体系,充分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需要;二是通过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共建融合创新的学术共同体,培养跨学科的创新性人才;三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四是培养致力于解决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人才。


金力就大学团队和生态系统的建设做了重点发言。他指出,大学师资团队的建设面临双重的核心任务。一方面,大学要通过推进开拓性和创新性的研究和教育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另一方面,大学要通过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并为广大民众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帮助社会适应变革。为实现这两大核心任务,近年来复旦大学通过多元化的渠道引进科学领军人才和高层级的技术专家,通过个性化的支持方案培育青年人才,并创新性邀请校外机构、人才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大学的建设之中。


本届国际学术咨询会成员还包括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香槟分校、密涅瓦大学(Minerva University)、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芬兰奥尔托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的校长,以及瑞士ABB集团的主席、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和印度福布斯-马歇尔公司的联合主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