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校际交换生项目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06作者:来源:外事处浏览次数:12560

2020年春季校际交换生项目选拔通知

各位同学:

如果你们的学院有本科生,你的申请流程为:

1.了解院系的开放的名额情况

2.完成院系选拔流程

3.获得正式推荐,进入外方申请流程

如果你们学院没有本科生, 否则你符合下方提到的小语种,医学类要求,你的申请流程为:

1.在ehall上完成申请,打印出院系推荐表,盖章后交到外事处105室(请选择第一志愿申请,表格上再手写第二志愿)

2.等候通知参加学校面试

3.通过面试,进入向外方申请流程

如对于流程有问题,可以咨询:outgoing@fudan.edu.cn


各院系:


1.根据外通字20144号通知,现下达2019-2020学年2020春季学期校际交换生项目(除日本及港澳台地区)名额。希望各院系在执行本院系内交换生项目时,同时统筹校际交换生的名额和选拔;对于入选学期交换生项目的学生信息有更准确和全面的把握。本次下达名额面向复旦大学在校在读本科生和非在职在读硕士研究生。


2.下达名额的标准主要涉及:各院系本科生平均一届学生人数比例(占名额下达考量的75-80%,大致为25名本科生对应1名额)、国外大学优势专业/能提供交换学习的专业/希望接收交换学生的专业、以往各大学交换生录取院系、各院系开设英文授课课程的贡献、各院系自身院系际交换项目的发展情况和对复旦大学外事所做的贡献等等。除本通知第3条所列例外原则外,各院系学生的申请选拔都在本学院下达名额中完成。


3.非本科教学院系的硕士研究生,可以对下达各教学院系的校际交换生项目有需求的,可以组织学生直接向外事处提出申请,由外事处审核学生资质并协调教学院系或与国外大学协商增加名额,考量比例同样参照教学院系大致25本科生和若干硕士研究生对应1名额。(不招收本科生单位例外原则)

非英语国家且非英语授课的项目,除外文学院外其他各教学院系有适当人选的,可以组织学生直接向外事处提出申请,由外事处审核学生资质并协调外文学院或与国外大学协商增加名额。(小语种交换例外原则)

考虑到医学、公卫、护理学院本科生课程构造特殊性,由于历史数据影响下下达名额较小,上述院系对于校际交换项目有适当人选的,可以组织学生直接向外事处提出申请,由外事处审核学生资质并协调其他学院或与国外大学协商增加名额。(医口类交换例外原则)

以上协调的名额推荐截止时间同所有项目的截止时间(见下)。


4.本次下达名额各院系使用不足的,将会影响各学院名额的完成率,及今后名额下达的数量。


5.在学生报名下达名额时,仍建议学生使用UIS用户名和密码登录ehall.fudan.edu.cn进入综合服务下的学生出国出境服务申请,打印申请表格(即为院系推荐表)。

选定学生后,院系应向外事处集中提交以下材料:

1.选拔学生的总名单

2.做好签章的院系推荐表

3.中文简历一份(不需要英文简历)

4.外语成绩单复印件以及交流期间所要修读的课程名单(对方学校课程名单原文);(英语成绩可以提供网页截图,完成托福或雅思的考试时间不晚于20196月6日)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提交困难学生资助申请表(如适用)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海外交流资助申请表.doc


6.除了符合各个项目的具体要求外,本科生到对方学校交流的时间段一般是本科二年级下或三年级,研究生到对方学校交流的时段一般是研究生二年级。本科四年级或研究生三年级出国交流需完成“复旦大学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院系推荐表”最后一栏。出国交流学习有可能影响到按期毕业,申请时请谨慎考虑。

项目奖学金一般指的是免去该交流学校的学费,乃至提供住宿(免住宿费或提供住宿费用),有的学校也提供一定生活费。免学费仅指免去该交流学校的学费。所有入选交换生项目的同学仍需缴纳复旦大学的学费。

上网查询对方学校关于交换学生的网页,尤其是要查找对方学校对交换学生入学的具体要求(部分院系可以会有更高的英语语言成绩要求)、所提供的课程、是否有对口的专业课程,所选学期有无对应的课程以确保学分可以转回、生活费用以及住宿情况等等。这是申请复旦大学校际交换学生项目的必备功课。请附上所查到的去对方学校交换时要选的课程(列出课程名称即可)。所选课程的学分是否可以转回复旦大学,请咨询各院系相应的本科/研究生教务员和学校教务处、医学教育办公室/研究生院培养办、医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7.对于复旦大学学工部、研工部已注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旦大学有基金支持选拔通过的学生进行交换生项目的学习。本项目通知的资助范围仅适用于项目通知发布时复旦大学学工部、研工部已批准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持海外交流的资助不可兼得。


8.由于可能存在的两校间沟通的实际情况和突发事件,下达名额可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此类情况为不可预知的不可抗力,外事处保留最后解释权。


咨询邮箱:outgoing@fudan.edu.cn


2020春季校际交换生项目院系提交材料截止时间:20196月6日下午五点。


外事处

20195月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