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0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705


近日,根据《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国合处按照教育部和学校部署,围绕高校对外开放与合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一系列工作开展集中学习。

  

430日,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国合处处长、国合处港澳办联合党支部书记卢丽安主持,处领导班子以及几位干部共同参与。会议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学校宣传部《关于开展“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的通知》等重要通知文件的精神。

卢丽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提出“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为高校外事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为复旦大学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国际合作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卢丽安指出,国合处要深入参与到学校近期的相关教育活动中去,在学习实践中提升自我。积极参与“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把握初心使命、弘扬红色基因、坚持对标争先、深化基层党建。要继续深化党史教育主题,参加学校“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通过撰写改革开放成立初期外事处推动学校整体发展的情况,深化对于本部门发展历史以及对党史的理解。

  

58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召开全处大会,再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行集体深入学习,并结合业务展开讨论。

大会由国合处处长卢丽安主持。会上,同志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相关材料,包括教育部发布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以及上海市委发布的《中共上海市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等。

卢丽安强调,国合处全体同事要在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升国际合作交流的核心能力。要做好党领导下的外事工作,努力提高工作站位,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阵地和活动的管理,包括加强外事政策宣讲,做好涉外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出国行前教育,强调外事工作纪律,规范请示汇报制度等。

各位同事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国际交流、外事管理和自身建设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和讨论。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大家不仅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和感悟,也对学校的近期重点任务更加明了,对于做好新时代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增加了信心与动力。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215月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