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对外开放专题调研 | 人文学科学者调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2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242

自今年学校正式启动校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工作以来,专题十一“深化全球发展战略,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迎来首场校领导深入院系的调研活动。2022年11月21日,陈志敏副校长在马锦明楼302室召开与人文学科学者调研座谈会,与褚孝泉、孙向晨、陈引驰、谈峥、段怀清、郑咏滟、杨俊蕾、陶友兰、张楚楚、梅笑、鲍伊尹等11位来自外文、中文、哲学领域的资深学者、骨干教师,交流近年来相关学科国际合作与交流面临的挑战和难点,结合学校实际探讨工作突破思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副处长许烨芳、挂职副处长朱联璧参加会议。会议由卢丽安主持。
会议梳理排摸了人文学科领域已有的重大国际合作平台和项目,逐一对复旦-欧洲中国研究中心、中英高等教育联盟年会、剑桥全球人文倡议、复旦大学-巴黎高师人文硕士班、中澳创意写作中心等项目如何对标学校“第一个复旦”和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开展讨论。会议交流了未来可以开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讨论中,与会人员还历数了相关学科开展国际合作面临的难点。
陈志敏强调,在全校上下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中,各学科抢占先机地谋划来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计划至关重要。陈校长对人文学科加强与北欧、法国、德国、意大利、“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提出具体要求。
与会人员普遍对未来国家防疫政策、出入境政策进一步放宽持审慎乐观态度,对各学科逐步恢复已中断三年的线下国际交往予以期待。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赵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