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对外开放专题调研 | 社科院系和实体研究机构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5作者: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浏览次数:241

2022年11月23日下午,陈志敏副校长在袁成英楼112室召开与社科院系负责人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文科科研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召集,分别是校领导班子专题六“坚定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为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做出新贡献”、专题十一“深化全球发展战略,拓展对外开放新格局”各自第二场调研活动。彭希哲、苏长和、张涛甫、王志强、沈可、敬乂嘉、李粤江、陆一、刘季平、王乐等10位来自社科院系和实体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及代表相继交流发言,就推进有组织科研和跨学科融合创新、强化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成果国际传播、扩大复旦大学学术影响力和贡献力等方面建言献策。文科科研处副处长罗长远、肖卫民、王升远、发展研究院副处长黄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唐文卿参加会议。会议由肖卫民主持。

会议提出,整个世界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应该抓住变局顺势有为,开展有组织跨学科集体攻关、创新成果推介形式、开发学术公共产品、扩大学术成果公共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拓展科研国际合作和交流,在新发展格局中逐步提升在世界学科、学术领域的地位。与会学者还就社科学者应加强对决策咨询与学术研究的互补机制的认识,拓宽资政视野,提升学术成果对政府公共决策、国际组织和社会的影响力交换了共识。

陈志敏要求,社会科学学科要提高站位,明确学科建设导向,围绕着重大问题产出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服务社会和提升国际影响力两大方面有更多战略谋划和思考。

会上,与会人员还对学校拟加强国际传播和复旦影响力的工作表示支持,对推动具体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作者:赵敏、吴慧


返回原图
/